宗薩欽哲仁波切對教育的開示

笨居士 | 2018年12月17日 發佈 | 閱讀需 5 分鐘 | #翻譯作品

孩子

譯者按: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!恕譯者才疏學淺,未明心要,謬誤在所難免,僅供參考。所譯文字未經上師認可,或專業翻譯機構校對,純以個人學習為目的,轉載或引用請慎重。

問:做為父母,對孩子除了愛以外,什麼最重要?

宗薩欽哲仁波切:關於這個問題我有些話要對大家講的。作為父母有一點是大家應該知道的,而且不只是父母作為老師例如我,也是應該要知道的,教育小孩是你一生當中做過最糟糕的事情了,但是這是你沒得選擇只能去做的一件事。

因為孩子實際上是最純淨的。我看過一些小孩,他們會把他們的一些玩具娃娃的褲子想要脫下來,因為他們自己想要去穿。所以他們實際上不會去考慮大小、距離這些方面的思維,政治正確性,去做個好的人等等。種種的這些包袱都是他們所沒有的。但是我們必須教導他們這些事情,所以基本上可以說我們是在毀了他們。

我在組建一個教育小孩子的學校,剛剛跟學校的老師有過一個交談,我對那些老師說他們應該每天都要道歉,跟學生說對不起我要來教育你們。真的是要道歉,這不是很詩意的那種講法。尤其是現在我們為什麼要教育孩子,為的是讓他們能夠找到一份工作,那世上沒有比這更糟糕的事情了。但是我也知道這是沒有別的選擇,但是我想說假如說父母還有老師知道這點的話,可能心態上會有些改變。

就像是去個最骯髒的廁所一樣,假如說你不知道那很髒的話你走進去就會被嚇傻了。但是假如你知道它很髒,但是你還是必須去上廁所的話,至少你去的時候心理上是有準備的。

最近有人跟我講到世界環境的問題,我說呢,造成這個世界環境問題最大的原因並不是車子的排氣或者塑料,根本不是,而是教育。因為教育總是教導孩子說:你應該想要什麼東西?所以在我們的教育體系當中,事實上隱含了消費主義在裡面,總是告訴孩子你應該要什麼,我們總是基本上在說你要去買些什麼東西。

事實上在座各位是有一個機會的,中國人真的可以在這方面做一些革命性的改變,對世界起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。我真是這麼認為的。因為中國人在實踐方面是非常有效率的,例如,假如說中國人要種樹,很快就可以種很多。但世界上其他國家人呢,就只是嘴巴上說說。

所以對我來說,我寧願要我的孩子們是更有自信心的,而不是受到更多的教育。很多人說你受到的教育越多就越有自信心,我很懷疑,其實應該不是這樣子的。這點大家一定要相信,因為我有很多歐美的弟子,醫生、科學家、博士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但是事實上他們都非常的抑鬱,他們連做人都完全沒有信心。

有人說世界改變了很多,一百年前我們大部分人都很擔心明天誰會來侵略我們,總是會有什麼國家要來侵略你,那樣的情況在現在已經不是如此了,事實上當今世界沒有人真的想打仗。第二,在過去有很多的飢荒出現,沒有東西吃,那個問題在現在這個世界基本已經獲得了解決。還有(第三),過去也有很多的傳染病,現在醫院醫療體係比較發達,所以大規模的傳染病的情況也基本上不出現了。所以現在的人應該是長壽而且健康的。

但是卻有更多的人是死於自殺。所以我們現在這個社會的問題不再是關於戰爭、疫病或者飢荒。當今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身份認同問題,就是我為什麼在這裡?可能各位這一代還不是這麼地明顯,但是你們小孩那一代會非常為此而受苦。我為什麼會在現在這裡?然後當然還有人工智能革命。

所以今天我在讀一篇文章,是從一個非常好的雜誌叫 atlantic 雜誌。大家知不知道就是現在很多年輕人基本上沒有性生活,因為他們對這沒有興趣。這實施上對社會是很大的改變,前不久我的一位同性戀朋友,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,我就問他最近怎麼樣?他說做同性戀已經沒什麼意思了。因為每個國家現在同性戀都慢慢合法化了,所以就變成不讓人那麼激動的事情,所以世界真的是在改變。如果你正在考慮孩子的事情,你要認真考慮一下這一點。

根據現場翻譯整理,開示時間大約為 2018年11月25日。

分享請切勿改動,並註明出處

其它文章

上一篇: 宗薩欽哲仁波切講「法華經」

下一篇: 宗薩欽哲仁波切2018年「悉達多節」閉幕講話

鼓掌

掃描此二維碼分享